算命就是希望尋求命理學家的分析與建議,但是命理學家的話可以盡信嗎?答案當然是不可以,原因在於:

一、命運的成因過於深奧,非命理學家所能理解

世界上有些人富貴,有些人貧窮,一般人認為富貴的人就是因為命好,而貧窮的人就是命不好。其實好命並不是富貴的原因,而是結果。而算命就是希望能夠預先知道結果,命理學家透過各式各樣的方法,期望掌握預先知道結果的方法,但是越深入研究,就發覺掌握得越少。命理學家對命運的了解就像物理學家對太空的了解一樣無知。

為什麼命理學家無法徹底了解命運呢?原因在於影響命運好壞的原因太多,多到難以想像,而命理學家侷限於有限的壽命及經驗,只能看到極少部分的因素。命理學家在某些方面比一般人看得清楚,但在某些方面一般人卻比命理學家看得更清楚,所以命理學家的話可以參考,但不能盡信。就好比病人去看醫生,醫生透過各種方法分析我們的疾病,但是我們才是最了解自己身體狀況的人。

二、人生的現象過於複雜,非命運模式所能描述

人生的現象千變萬化,例如某企業家有十間公司,命理學家推算其今年財運好,但是不代表每間公司都賺錢,只代表一個整體的現象。某人從事業務工作,命理學家推算其今年業績好,但是不代表每次業務都順利,也只代表一個整體的現象。為了解決這個問題,命理學家利用卜卦等方法來尋求更細緻的答案,但是無論多細緻的工具,都有其極限,距離真實描寫人生百態還有很大的落差。

有一個有趣的例子,一位企業家諮詢命理學家,請問明年企業的營運狀況,命理學家說:您自己都無法掌握明年的營運狀況,我怎麼可能會知道呢?命理學家充其量只能在企業家所忽略的地方,提醒他明年可能要多注意些什麼,而不是替企業家決定明年的營運方針。

三、命理工具過於簡陋,只能為命運粗淺分類

八字及紫微斗數利用出生的時間來推測命運,時間的最小單位是兩小時,因此每兩小時內所出生的人,不論出生在哪裡都會有相同的命運模式,因此一位在新加坡出生的人,會有四位香港人、十二位台灣人、六百位大陸人都跟他有相同的命運模式。況且經過統計分析,就連雙胞胎的命運模式都有很大的差異,各何況是不同國家的人呢?有些命理學家推算某甲會在某年死亡,就算結果真的發生了,也不代表所有相同命運模式的人都會在同一年死亡。

西洋占星利用出生的時間以及經緯度來推測命運,時間的最小單位是四分鐘,因此比八字及紫微斗數更為精密,但是還是時常有人會出生在相同經緯度的四分鐘內,例如出生在同一個城市,或是同一家醫院的案例比比皆是。有些命理學家認為出生時間如果可以精確到分秒,就可以解決這個問題,但是出生時間要求越精確,在技術上有很大的困難,還要考慮真太陽時的問題,就算能夠知道更精確的時間,在命盤上也很難看出差異,例如把白色分成十種,一般人還可以分辨其中的差異,若是把白色分成一千種,就很難看出其中差異了。

四、命理行業過於神秘,一般人無法分辨優劣

我們今天假如牙痛,我們不會去看眼科,而會去看牙科,雖然每位醫生在醫學院時各科都有學習過,也都知道各科的基本知識,但是畢竟術業有專攻,所以我們牙痛不會去看眼科。

但是在命理的行業中,有些老師專精於八字、有些專精於紫微斗數、有些專精於西洋占星、有些專精於手面相、有些專精於風水;而在人生的經驗中,有些老師專精於感情問題、有些專精於財富問題、有些專精於事業問題、有些專精於兒女問題、有些專精於健康問題,但是因為命理學家習慣於自抬身價,所以幾乎沒有老師會承認自己只專精於某一方面,也幾乎沒有老師會跟客戶說:這個領域我不專精,介紹您去找某某老師,而且命理的行業過於神秘,客戶知識有限,很難分辨命理學家的優劣,所以很容易發生牙痛去看眼科的情形。

五、命運的根本問題,無法看到自由意志的展現

有些命理學家認為命運是註定的,這一類屬於小宿命論學者;有些命理學家認為不僅命運是註定的,甚至連人類會如何抉擇都是註定的,這一類屬於大宿命論學者。這兩類學者都有很大的根本問題,就是否定了人類的自由意志。人類的自由意志雖然會受到人生觀、價值觀、潛意識、業力等的牽引,但是還是可以自由決定。如果某甲希望選擇好的方向,而命運也牽引某甲選擇好的方向,那某甲很自然就會選擇好的方向。如果某甲希望選擇好的方向,但命運牽引某甲選擇壞的方向,那某甲的內心就會有所掙扎,如果某甲選擇壞的方向,那就是隨命運流轉;如果某甲選擇好的方向,那就是改變了命運。有許多命理學家算命很準,就是利用負面的暗示抹殺人類的自由意志,例如有些命理學家會說:你一定會離婚,你一定逃不過這一劫,你一定會怎樣怎樣,如果人的意志薄弱,很容易會受到影響,就隨著命運流轉,而您也覺得這位老師很準。

只要您知道命運無法控制自由意志,您就可以改變命運,如何改變命運呢,改變命運的根本方法是什麼呢?

社會上有許多理財專家,教導人們各種賺錢與理財的方法,但是真正能藉此而富有的人卻是少之又少。社會上也有許多成功人士,出版傳記分享他們的成功經驗,但是真正能藉此而發達的人更是沒有幾人。這個原因就好比我們想要種田,而去找了農業專家,學習各種耕種的知識與技巧,但是為什麼沒有收穫呢?因為我們雖然學習了很多知識與技巧,但是沒有播種,怎麼可能會有收穫呢?

播種是「因」,耕種的知識與技巧是「緣」,收穫是「果」。一般人只在「緣」上努力,而不在 「因」上下功夫,因此再怎麼努力,也很難有收穫。所謂「要怎麼收穫,先那麼栽」,因此想要富貴,就要先種富貴之因;想要幸福,就要先種幸福之因;想要健康,就要先種健康之因。

種因有很多種方法,行善是其中一種。您希望富貴,應該先幫助不富貴的人;您希望幸福,應該先幫助不幸福的人;您希望健康,應該先幫助不健康的人。但是,行善要以真心想要幫助別人為出發點,這樣才能結出美好的果實,如果您行善的出發點,是為了自己,這樣結出來的果實與前者相比可謂天地之差。因此,當您在行善之時,要心存善念與正念,要有慈悲心、喜舍心、利他心,不要有覺得吃虧了的念頭,當您在行善之後,也不要一直想著我做過多少好事,事過境遷忘了最好。

明朝袁了凡先生,在少年時遇到一位非常高明的算命先生,這位算命先生姓孔,他把袁了凡先生的一生,包括:考試第幾名,每年待遇多少,作官可做到多大等等,都算得非常準確。因此,袁了凡先生以為命運是不能改變的,直到他遇到了雲谷禪師,才知道改變命運的方法。袁了凡先生遺留了一部「了凡四訓」,這本書是袁了凡先生所作的家訓,教戒他的兒子袁天啟,認識命運的真相,明辨善惡的標準,改過遷善的方法,以及行善積德種種的效驗,並且以他自己改造命運的經驗來「現身說法」。
 
此外,因緣果報是很錯綜複雜的,有許多人雖然相信有因果,但是誤解了因果,例如有人帶著墨鏡看電視,以為電視壞了是因,而不知道帶著墨鏡才是因,以下摘錄印順法師的一段文章:

佛法對於非因計因的邪因論,駁斥不遺餘力,現略舉三種來說:

一、宿作論,也可名為定命論。他們也說由於過去的業力,感得今生的果報。但以為世間的一切,無不由生前業力招感的,對於現生的行為價值,也即是現生的因緣,完全抹煞了。若真的世間一切現象,都是由前生鑄定的,那就等於否定現生努力的價值。佛法雖也說由前生行為的好惡,影響今生的苦樂果報,但更重視現生的因緣力。如小孩出生後,身體是健康的,後因胡吃亂喝以致生病死亡,這能說是前生造定的嗎?如果可以說是前生造定的,那末強盜無理劫奪來的財物,也應說是前生造定的了。佛法正確的因緣論,是徹底反對這種抹煞現生的努力而專講命定的。佛法與宿命論的不同,就在重視現生努力與否。

二、尊祐論,這是將人生的一切遭遇,都歸結到神的意旨中。以為世間的一切,不是人的力量所能奈何的,要上帝或梵天,才有這種力量,創造而安排世間的一切,對於這種尊祐論,佛法是徹底否定,毫不猶疑。因為世間的一切,有好的也有壞的,如完全出於神的意旨,即等於否定人生,這實是莫大的錯誤!不自己努力,單是在神前禱告,或是許願,要想達到目的,必然是不可能的,佛法否認決定一切命運的主宰,人世的好壞,不是外來的,須由自己與大家來決定。以上所說的兩類思想,在佛法長期流變中,多少混雜在佛法中,我們必須認清揀別才好!

除此兩種邪因論而外,有的也談因緣,也注重自作自受,但還是錯誤的。像印度的苦行外道們,以為在現生中多吃些苦,未來即能得樂。其實,這苦是冤枉吃的,因為無意義的苦行,與自己所要求的目的,毫沒一點因果關係,這也是非因計因。這可見一些人表面好像是談因緣,究其實,都是邪因。如人生病,宿作論者說:這是命中注定的。尊祐論者說:這是神的懲罰,惟有祈禱上帝。有的雖說病由身體失調所致,可以找方法來治,但又不認清病因,不了解藥性,不以正當的方法來醫治,以為胡亂喫點什麼,或者畫符念咒,病就會好了。佛說:一切現象無不是有因果性的,要求正確而必然的因果關係,不可攏統的講因緣。佛法所說因果,範圍非常廣泛,一切都在因果法則中。但佛法所重的,在乎思想與行為的因果律,指導人該怎樣做,怎樣才能做得好。小呢,自己得到安樂;大之,使世界都得到安樂,得到究竟的解脫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perf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